close

期中考週轉眼就到了尾聲,禮拜五下午的最後一科是外號五尺舌教授的中國文學導論,庭堅和我正在圖書館抱最後的佛腳。

 

「中國文學導論你覺得會怎樣?」庭堅在我對面的位置上問我。

 

「還能怎樣,那堂課我幾乎都不去的。」

 

「你都不去可是五尺舌教授超愛你的。」

 

「對啊,超奇怪的。」

 

「哪裡奇怪,八成是你寫的申論和作文跟她講課都一樣唬爛。」

 

「會嗎?」

 

「你之前修她的課,每次她都給你最高分耶。」

 

「我看你現在先別關心五尺舌她是不是很愛我,你先擔心一下等等要考的範圍準備好了沒吧。」

 

「奇怪,你前幾天不是有印給我你的講義嗎?」

 

「夾在你的課本裡了啊。」

 

「我找不到耶,講義它失蹤了。」庭堅翻開課本試著尋找應該在裡面的講義。

 

「怎麼可能沒有。」

 

「你看是不是沒有。」庭堅把課本遞給了我。

 

「你這課本是怎麼回事?」我看著庭堅的課本,它的表皮有點皺皺的,還有些內頁染上了一些茶色。

 

「就前天拿來蓋泡麵打翻了啊。」

 

 

讓泡麵湯汁精華滲透的中國文學導論,書頁還散發出一點味道,這本課本吃掉的應該是來一客鮮蝦魚板口味的泡麵。

 

「我知道你為什麼找不到了……」我找出了一張對摺過的紙張,而且不是拿出來而已,因為被泡麵湯浸濕的關係,它整張黏住了封面和內頁的第一頁

 

「這是什麼玩意兒啊。」庭堅做出很驚訝的表情。

 

「你拿我的去看好了,反正五尺舌教授的考試我都臨場發揮的。」我搖搖頭,把自己那張講義拿給了他。

 

 

誰想的到五尺舌教授這次期中考的題目,居然不是傳統的探討古代文人作品的申論題,而是一篇作文,這也代表了我給庭堅最後抱佛腳的講義完全變成廢紙一張,當她宣布作文題目是「古文」的時候,全班的同學都倒吸了一口氣,還有人小小聲的在咒罵五尺舌;看起來真的是個虛無飄渺的題目,但只要能舉出一篇自己熟悉的作品,再想辦法把自己的想法和當時的時代背景相互結合就可以了,我還記得我寫的結語是。

 

 

古人精修詩詞歌賦,文以氣概縱貫古今。

 

那一年,我依然在五尺舌教授的期中考試上拿下了最高分。

 

 

大二上學期的期中考就在我瞄見一旁的庭堅狂搖立可白,然後在答案紙上改了又改的淒涼景象下結束了。

 

 

「你寫得怎麼樣,我看立可白都被你搖到就差沒哀號了。」我和庭堅正在從校園走回公寓的路上。

 

「我又不像你那麼會唬爛啊,好了,不要影響我剛剛考完的好心情。」庭堅拿出手機來好像在看簡訊。

 

「你幹嘛看著手機露出奇怪的笑容啊,看起來超詭異的。」

 

「你明天應該沒事吧?」庭堅笑著問我。

 

「沒有吧,怎麼了?」

 

「我跟我女朋友要去動物園約會。」

 

「約會就約會啊,跟我報告幹嘛。」我給了庭堅一個白眼。

 

「一起來啊?」

 

「啥,我去做什麼?」

 

「我想介紹我最要好的死黨給她認識啊。」庭堅把手搭在我的肩膀上。

 

「什麼時候學得這麼開誠佈公,以前那幾個你也沒讓我看過啊。」

 

「因為這次這個不一樣啊。」

 

「好啦,就當這次這個是你的真命天女,但我也不想去當電燈泡啊,又尷尬又無聊耶。」我把庭堅的手從我的肩膀上撥開。

 

「那你多帶一個伴來不就好了。」

 

 

筱帆回來台北之後,因為我在期中考的關係,我們一直都沒有碰面,再加上她回雲林去的那段時間,我們大概有半個多月沒有見面了,不過考試的這幾天晚上筱帆會傳簡訊叫我不要熬夜唸書,不用說內容當然都是,現在、即刻、馬上去睡覺。

 

回到公寓之後,庭堅一下子就坐在電腦前很認真的不知道在看什麼東西。

 

而我倒在床上,想著該怎麼約筱帆一起去動物園,現在這個時候她大概還在上班吧,應該也還不方便接電話,於是我開始打起要給她的簡訊。

 

 

不知道怎麼回事,想到她在公司,心裡就有種緊繃的感覺……

 

 

筱帆,

還在上班嗎?期中考終於結束了,不要說我都沒有主動找妳喔!明天我室友說要帶他女朋友給我看,約我一起去動物園當電燈泡,敢問姑娘有空來陪我走走,當電燈泡二號嗎?宇葦。

 

 

傳出邀約的簡訊之後,庭堅和我依照慣例,期中考結束後的晚餐一定要去吃麥當勞,除了一人一個套餐之外,我們還加點了兩份薯條和兩個蘋果派。

 

 

「薯條好鹹好好吃喔。」

 

「拜託,熱騰騰的薯條沾玉米濃湯才讚。」我把一根薯條放到玉米濃湯裡。

 

「我每次看你那樣吃都覺得很噁心耶。」

 

「哪會,這樣超好吃的。」

 

「薯條就是要吃起來有口感啊,像你那樣根本是暴遣天物。」

 

「你來試一次就知道了。」我把玉米濃湯推到庭堅的面前。

 

「不必了,我還是吃燒燙燙的鹹薯條就好。」

 

「真的不試嗎,保證你一試就上癮喔。」

 

「才不要,對了,我已經跟我女朋友說要帶你給她認識了。」

 

「她沒跟你說覺得約會多個電燈泡超彆扭的嗎?」

 

「你想太多了,人家她還說超想認識你的。」

 

「我怎麼覺得聽起來有種快要起雞皮疙瘩的感覺。」

 

「我覺得啦,她八成是想從你這邊得知我什麼情報吧,你可不能出賣我喔。」

 

「是你想太多了,我出賣你又沒什麼好處。」我聳聳肩。

 

「你是說如果有好處的話,你就會出賣我嗎?」

 

「或許喔,就看你對我好不好了。」我拿起一根薯條指著他。

 

「你這是在威脅我嗎,對了,你的伴約到了沒啊?」

 

 

我的手機靜悄悄的躺在麥香魚的旁邊。

 

 

「還沒有任何事情發生。」

 

「沒有任何事情發生……你被打槍了吧你。」換庭堅拿起一根薯條指著我。

 

「我是說還沒,不過我也真的是沒什麼把握啦。」

 

「怎麼會?阿松不是說……」

 

庭堅話還沒說完,麥香魚就跟著手機的震動微微晃了起來。

 

 

手機那端傳來的,是好一段時間沒聽見的那個聲音。

 

 

「喂,什麼電燈泡二號,聽起來很好笑耶。」

 

「因為我是一號啊,妳下班了喔?」

 

「對啊,剛剛到家了。」

 

「那妳明天有空跟我去嗎?」

 

「我才不要當電燈泡二號咧……」

 

 

筱帆停頓了一下才接著說。

 

「不過,我可以陪電燈泡一號去動物園走走。」

 

 

玉米濃湯喝起來的滋味,感覺好像比剛才更甜了。

 

 

<待續>

 

“玉米濃湯再甜,也甜不過答應我邀約的那個聲音。”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阿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