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畢業之後好長一段時間,我都一直待在我的那間小套房裡,一方面是為了節省開銷,另一方面則是以找工作之名逃避回家。

人在一不是學生之後,那些以往都很親切的叔叔、嬸嬸就會不斷重複又重複的問著相同的幾個問題,像是「畢業了啊,找到工作了沒?」、「現在做些什麼啊?」、「薪水只有22K嗎?真的好可憐喔。」

還沒找到工作已經很讓人焦急了,這些迎面而來的問題更會讓EQ就像是坐溜滑梯…不對!是像坐自由落體一樣的垂直下降!

而我就只能用嘴角有點抽動的微笑,回應這些活像是刮壞了的CD般,不斷跳針的親戚們。

其實最煩的還不是那些跳針提問,而是他們總喜歡在爸媽面前說什麼「隔壁老王的兒子台大畢業之後,工作兩年就已經當上大公司的經理了,一個月賺十萬呢!」,聽起來那個隔壁老王的兒子真的很爭氣,但是同樣的故事,我每次聽到的內容都不太一樣,就好像老王有十幾個兒子一樣,一下兒子是台大,過一會兒又變成清大,上次當經理下次又變成律師…

我每每都會在心裡想說,又來了、又來了,這跟我有什麼關係呢?

但是那些故事聽在我爸的耳裡,可就不一樣了,他會三不五時就叫我要多學學別人的小孩,要我爭氣點,不要都念完大學了還不知道要幹什麼,真的找不到工作就回高雄,不要一直在台北遊手好閒的,就因為他的那些叨念,有一段時間我都在跟我爸嘔氣。


所以在失業的時候,我幾乎沒怎麼回高雄,只是一直待在台北找工作,只要看到戶頭裡的數字越來越少,我就知道又過一個月了,那股無形的壓力讓我的作息變得很不好,常常失眠到窗簾都透出一點光亮了才終於睡著,那五個月的時間真的很漫長…

不過當生活一變的規律起來之後,時間流動的速度就像是被調快了一般,一個星期在不知不覺間就過去了。


第二天上班的一早,王經理把我叫去了會議室,要我把前一天了解的東西都說給她聽,她的語氣依然能夠瞬間就讓空氣變的沉重,而她的表情也還是那種皮笑肉不笑的感覺,我把前一天賢宇跟我說的話複述了一次,當然還是有漏掉一些部份啦,不過就在我說完,準備好要面對令人難受的尖銳調侃時…

「喔,沒想到還挺像樣的啊,怪不得他會那樣說呢。」王經理臉上的表情雖然不改,但是空氣中那無形的壓力稍稍減少了一些。


他?是賢宇吧?他說了些什麼?


之後王經理丟了很厚一疊採購表單給我,要我「小心的」全部輸入資料庫中,那些表單在桌上疊起來的高度幾乎跟電腦螢幕一樣高了;但是困擾我的不只是那疊要在這個星期內輸入完成的表單,還有公司的資料登錄系統居然…


全,部,都,是,英,文!


賢宇他在教我的時候,雖然是那種冷冷的口吻,但卻很有耐心,某些部份明明他已經告訴我好幾次了,我卻還是會突然的失憶症發作,而他也還是一次又一次的重複告訴我,從他那看不出情緒的冷漠表情中…


不知道他會不會覺得很不耐煩?


一開始當我輸入到一半,突然忘記接下來的步驟時,我會小聲的叫賢宇的名字,不過在重複了好幾次同樣的情形之後,只要我一不自覺的發出了「呃」或「啊」的聲音,下一秒我就會聽見椅子滑動過來的聲音。

當我在問他問題的時候,我們會靠得比較近,他會跟我說明應該要注意哪些地方,然後還有什麼比較好記憶的訣竅之類的,看著他那麼認真的側臉和他那深邃的眼瞳,讓我不免有些好奇。


那冷漠的外表之下,到底是什麼樣的呢?


那天我站在電梯前愣了好一下,而那個和我四目相交的他只是按著電梯等我。

在電梯裡只有我們兩個人的時候,我真的很想問他到底是不是為我撐傘的人,但是不知道為什麼,明明想要問的,卻怎麼也說不出口…

而我只是靜靜的看著他的側臉,就像是有一種特殊的靜謐存在著。

當電梯門打開了之後,也沒有聽到他對我說聲再見什麼的,他就只是快步的走了出去,而我就覺得沒有把握機會問出口的自己很沒用。


後來的幾天我跟其他的同事開始變的比較熟了一點,有時我會跟琪琪和小劉聊聊天、會被資深前輩叫去幫忙整理一下資料,而賢宇他看起來總是有許多事情在忙著,王經理也經常不在位置上;每到午休的時候,嘉佑總會走過來約我一起去吃午飯,他的說詞一直都是怕我不知道要去哪裡找便宜又大碗的美食。


辦公室的特產,除了每天的下午茶之外,最多的就是辦公室八卦!

琪琪她對收集八卦這方面,真的是非常的熱衷,從哪個同事先有後婚啦、誰家小孩得獎啊、樂透中了兩百塊啦,到某些特定人士的傳聞,可以說是應有竟有,而傳聞最多的,就是王經理、嘉佑還有賢宇。

先說說王經理好了,今年已經三十八歲的她,雖然有一個固定的男朋友,但是對方長期被派駐到國外去,所以關於她私生活的傳聞也就十分的豐富,還有幾個男同事每天都會買早餐和咖啡給她呢;有人說王經理之所以能夠在公司這麼囂張,是因為她跟老闆還有股東們的「關係匪淺」,還聽說曾經有人因為不小心得罪了她,就被冷凍了足足五年都沒有調薪升職。

關於嘉佑的傳聞就比較特別了,先是有人說他根本不是高中畢業,而是從美國留學回來的,來公司工作是因為他是老闆的私生子,老闆特別安排讓他到公司來實習,同時也好就近照顧他!

雖然王經理和嘉佑的傳聞聽起來還挺離譜的,不過最誇張的還是賢宇!

跟賢宇有關的傳聞真的是五花八門,有人說他感情生活複雜是個花花公子、有人說他結過婚有個五歲的小孩、有人說他以前是律師,不過因為官司敗訴而退出法律界、有人說他當過記者還採訪過不少名人、有人說他以前練過功夫,可以徒手擊斃一隻老鼠…

真的是什麼都有,什麼都不奇怪…

不過辦公室八卦不就是這麼一回事嗎?


每當琪琪說起關於他的事,我那已經飛出軀體的靈魂就會被瞬間拉了回來。不過不管奇怪的傳聞再多,整間公司的人對於賢宇的能力都是給予肯定的,但是下了班之後的他到底是什麼樣的?就連像琪琪那麼八卦的人也不知道,頂多就只是聽他提過喜歡小動物,喜歡做菜而已。


做菜?


賢宇他在辦公室的時候,總是十分的安靜,也很少會跟同事聊天,就算有也只是隨口說兩句而已,大部分的時間他都是靜靜地在做自己的事情,就連午休的時候,也總是一個人留在座位上吃飯不然就是自己一個人出去,另外,只要下班時間一到,他一定是一秒不差的準時走人。

不過就算他是那麼的安靜,那麼的低調,但是從他的身上我能感覺得出來,就好像一塊冰的裡面蘊藏著某種特別的氣質。


一個星期下來,我對這塊冰越來越好奇,好想知道他下了班之後都在做些什麼?


這一天是禮拜五,那堆的越來越高的好奇心讓我真的很想對私底下的他一探究竟,思考了一陣子之後,我在快下班的五點時做出了一個有些小衝動的決定。

我藉口找了一個問題讓他靠過來教我。


「這樣妳懂了嗎?」

「嗯,懂了。」看著他那認真講解的樣子,讓我有點不好意思。

「懂了就好,準備下班吧。」他轉過了頭,正要把椅子滑回自己的位置上。

「對了。」

「怎麼了嗎?」

「你知道附近哪裡有超市嗎?」

「妳說過你住在環山路那邊吧,那妳就去美麗華後面的賣場就可以了吧。」

「呃…」

「還有什麼事嗎?」

「那個…你不是會煮飯嗎?陪我去買菜好不好,我每次煮咖哩飯都煮不好,不知道是少放什麼東西了…」臉上有點熱熱的感覺。

賢宇聽完我的話之後沒有回答,直接就把椅子滑回了他的位置上。


他這是拒絕我的意思嗎…


我的心情瞬間變得很複雜,還可以隱約聽見琪琪和小劉竊竊私語的聲音,不過過了幾分鐘之後,在我右側的他小聲的說了一句話…


冰塊依然是冷冰冰的,但是今天的冰看起來有一點點的無奈、一點點的可愛。

「我今天是騎車來的,沒有帶兩頂安全帽,妳變得出安全帽的話,我就陪妳去。」


<待續>

“是不是變出一頂安全帽,就能多瞭解你一些?”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阿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